窦本豆

【无双】二十一

谢襄觉得,沈君山的死,带给顾燕帧的震撼似乎远远超过其他人,自己也好,沈听白也好,都不能同顾燕帧一般程度的痛苦和煎熬。她常常在星夜深重时惊醒,卧室里有婴孩酣睡的香甜味道,枕边却是顾燕帧微微颤抖的身体。

月色都被拢在迷雾中,夏夜里的蝉鸣,冬夜里的霜雪,都被隐藏在顾燕帧紧阖的双眸下,他的睫毛又长又密,谢襄最爱赖在他怀里,仰头去拨弄他的睫毛,惹得顾燕帧一阵阵地发笑。而此刻,那好看的睫毛被湿意一遍一遍地冲刷,悄无声息地抖落在枕巾床褥里。

是做了噩梦,还是根本没睡,间或有之的情况,谢襄说不好,她也不想把顾燕帧从这一场梦,或一次回忆中唤醒,他是顾家的首脑,是奉安的主帅,是奉系的红人,他须得在众人面前维持一份震慑威严,而在这个黑暗的遥无光亮可期盼的夜里,能够在自己身边痛哭出来,才是他可以稍稍喘口气的地方。

天亮以后,顾燕帧又要带上都督的面具,铁血无情似地去到办公厅或军营,去做他该做也必须做的事。

谢襄向他伸出手来,肌肤和暖和的床褥摩擦过,发出细微的柔和声响,她抱住他,双手掌心就贴着顾燕帧的脸颊,一半干燥,一半湿热。

顾燕帧大概也是察觉到了,鼻息和哽咽都陡然沉重了起来,在被褥里发出呜呜的声音,他的嘴角不再是惯常的上扬笑容,也不再是习惯的紧闭薄怒,反而如同被剧烈摇晃的筛子,载着他无法言说的情绪,悄悄地来,悄悄地走。

从少年到青年,才短短几年的时间,以往一发便不可遏制的恣意和灿烂全然消失了踪影,代之以更加坚硬和柔软的沉稳情感,热爱骄阳与微风,贪恋烟火和气息,痛恨衰弱与颓败,厌恶卑躬和虚伪。

谢襄似梦似醒,怀抱着顾燕帧,像他从前在血泊中怀抱着自己,“燕帧,我们都会好好活下去。”

顾燕帧没有回应。

早起的时候,他们如往常一般,没有提起夜里的任何细节,用过早餐后,顾燕帧跟谢襄说,他今日和沈听白有事,晚上不用等他,又去到守中的摇篮床前,逗弄了一下孩子,这才离开。

和沈听白的事,谢襄并不知道是什么,但又隐约能猜出些。

这几年,奉安省,尤其是顺远城,那些日本人的日子很不好过,织田显荣残留在日本商会的势力,被摧枯拉朽般地一夜荡平;新继任的日本商会会长,手段虽不绵软,但仍然难以抵抗黑白两道的夹击,最终只能求助日本国内的帮助;日本商会旗下的烟馆、酒馆、妓馆及与此相关的一切地上地下交易,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,或明或暗地破坏,即便不能彻底拔出,也受到不同程度上的损失。

奉安省的最高长官联合了当地财力最盛的沈家,花费了几年的时间才搏来的如此结果,并不能令顾燕帧和沈听白满意,他们日日夜夜地谋划,不惜耗费各方力量,可所有的安排却都最终收获甚微,甚至泥牛入海。

不久后,顾燕帧收到奉天的密信,大帅在信中责怪他不应手段激烈,行动鲁莽。

这封信,顾燕帧放在了心上,绝非听从亦或俯首,而是令他浑身上下都会发烫的羞耻,羞耻于他效力的人竟然不顾袍泽的生死,羞耻于掌握了东北三省全部军力的人,竟然忌惮于入侵的外邦,羞耻于在这个国家里,竟然会有那么多那么多的人,忘记了他们曾遭受过怎样的屈辱。

金显荣因为一己私仇而部分是非黑白,为日本人谋夺自己国家的矿产;向日本商会通风报信的那些人,直接间接地将子弹射入黄松的胸膛;因为牵涉张司令致死的李家医生,在自己的国家里仓皇出逃,而李文忠却在街头惨死……还有,郭教官,为了护得自己的学生,死在另外一个军人枪下……

原来生命,比所有人想象得还要脆弱,指不定什么时候死去,连与爱的一切告别的机会都没有。

因此,顾燕帧决不能容忍,不能容忍有人压低他的头颅,折弯他的脊梁,不能容忍他同他的同胞们的尊严,被残暴可恶地踩在脚下。

于是,奉安和奉天、日本之间的矛盾冲突,与日俱增,越演越烈,到最后,竟然传出顾燕帧即将宣布奉安独立的荒唐消息。

独立这种事,如果顾燕帧想,也不是没有可能,毕竟华夏动荡之始,就是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,一支军队接着一支军队地宣布独立,他们打着的幌子都很好听,为的是民族振兴,为的是不受压迫。

顾燕帧觉得自己不似父亲那般博览古今而能立于众人之上,书读得少,自然没本事评判他们到底有没有存私心,可这事落到自己头上时,暗中涌动的思绪却明晃晃地挣扎着厉害,他一面期待着所有人,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,同盟的或是敌对的,年长的或是年幼的,高位的或是低位的,都能挽起手来,共同振作,一面又害怕自己的愚蠢,担心自己的妄动,将会把这些人拖入到更加黑暗无边的地狱去,至于独立,他实在没有这个雄心,国家之内,怎可谈独立?

那些荒唐的流言,顾燕帧压根儿没管,既懒得对任何人提起,更不会对任何人解释,他仍和沈听白大力合作,在他几乎可以一手遮天的奉安省内,彻底地实施他的清除计划。

在此同时,这世界上的所有角落都在发生着或大或小的事:

华盛顿会议后,中日签订了《解决山东悬案条约》,顾宗堂返回国内后,虽物换星移,但仍旧继续担任外交总长一职,内政部职权则移交旁人,顾云兮在北平逗留数日后,返回南京徐家;

上海方面,工人运动仍然风起云涌,新兴的党派在隐秘处碰撞中外思想的火花,探索救国的出路,身处全国革命之先锋城市的顾期期也难逃澎湃的热血,她参加了学校里的义工组织,开始参与国际红十字会的救助工作,一开始端茶送水,后来是给病人包扎伤口;

由“孙先生”变为“蒋先生”的南方革命党,发表了《国民革命军北伐宣言》,势要推翻北洋政府,完成国家的统一,战火从广州烧起,绵延至华中、华东地区,后又因国共合作破裂、汪蒋对立等等原因,而一波三折……

如此种种,顾燕帧居于关外,并不能十分细致地清楚,可是当整个国家都陷入动荡不安的状态中,当这动荡不安的状态中又露出希望的星星之火,当星星之火又被忽来的寒冷劲风吹得摇摇欲坠,顾燕帧还是能从晨间的第一缕阳光中,清楚地嗅到烈火不灭的味道。

转眼又是一个新年头,1928年的春天,小守中也满了五岁。

即便是在乱世,守中这孩子,也能算是出生于钟鼎世家,尤其有一个位居外交总长的爷爷、一个奉安省都督的父亲,怎么看,将来都是将门虎子,少不了光耀门楣。

只是,当年谢襄早产,守中便从胎中带来弱疾,比起同龄的孩子,他并不怎么热衷于骑马打枪,反倒喜欢在家里安静待着,读书、写字、弹琴或者其他,虽仍颤颤巍巍地幼稚,但又出类拔萃地认真,他微微灰白的脸上嵌着双亮晶晶的眼睛,谢襄看着他坐在钢琴前,偏头过来瞧她,圆圆的脸上立刻绽出甜甜的笑容。

逆着光,谢襄看到的,却好似是眉眼重叠了似的顾燕帧。

“妈妈!”小守中脆生生地喊她,他拍了拍椅子,不无骄傲,“我弹琴给你听!”

谢襄立马过去抱住他,她坐在椅子上,把守中往自己怀里搂了搂,忍不住地夸赞他,“这么棒呀!”她轻抚着他的头发,软软的,跟顾燕帧的完全不一样,“如果练琴累了的话,可以做其他的事情!”

“我喜欢弹琴,我想弹给你听。”守中年纪还太小,又被保护得好,他还不知道父母的担忧,只道自己喜欢什么便去做什么,“等爸爸回来了,我也弹给爸爸听。”

“好!”

守中一贯认真,既说了想弹给父母听,便是认认真真练习过的,一双还没有谢襄半只手掌大的小手轻轻落在黑白琴键上,是最简单的曲子,比不上顾燕帧平日弹奏的那些,华丽、俏皮、跌宕起伏,谢襄却听得心口软成一泊湖水,由着孩子在湖水中畅享。

一曲奏完,守中觉得还没有练习时表现得好,似是堵了气般地红了脸,他郑重地向谢襄表示,“我再弹几遍,等父亲回来了,我就能弹得更好了。”

平日里听旁人说惯了夸赞之词,谢襄常常觉得对一个不过五岁的孩子,哪用太过当真计较?

能够快快乐乐地渡过每一天,能够做他想做的事情,能够对未来充满希望,已经很好,很好了。

“守中,你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特别不认真,一天到晚地想出去玩,总惹你爷爷生气,可是你看你爸爸,现在琴也弹得很好。”谢襄弯低了腰,靠近了儿子,她露出神秘的神情,似乎在跟守中分享什么了不得的大秘密,“守中喜欢弹琴是好事,可是不要让自己觉得累,好不好?”

小守中殷勤地点头,他不太懂得这些话里的意思,一颗小小的脑袋里总想着并不能常常见到的父亲,他记得上一次父亲抱他,就是在他弹琴的时候。

门外忽然传来皮靴的声音,小守中甚至没来得及回答谢襄,就冲着门口兴高采烈地喊,“爸爸!”

顾燕帧今日回来得早,和沈听白的那些事情似乎也很顺利,眉眼间神色难得的轻松,他还穿着严阵以待的军装,谢襄拦住他,叫他先去换过衣服。

很快地换过衬衫,顾燕帧把守中抱到自己腿上坐着,他把自己的手伸出来,抚在那些琴键上,“把你的手放在爸爸手背上。”他低头亲了一下儿子的发顶,“爸爸教你。”

“今天妈妈也教我了。”守中高兴得脸又红润了些,他按照父亲的话照做。

“哦?”顾燕帧笑了一声,而后抬起头来去看谢襄,她也正温柔地看着自己,长长的头发垂落下来,比春风裁剪过的柳叶枝更加柔软,“妈妈弹琴很厉害的,爸爸都比不过。”

这下轮到谢襄笑了,她轻轻地捂住嘴,衷心佩服起顾燕帧调侃的本事,她倚靠在钢琴架上,看着父子二人生疏地配合,大小的身影重叠在一起,仿佛刚才从守中的笑容里看到顾燕帧。

谢襄感觉到快乐,从来没有感觉到如此的快乐。

比在除夕夜里奔跑在街头,肆无忌惮地喊“生日快乐”时,还要快乐。

比在她穿过喧闹的宾客、鲜红的花朵、醉人的香槟,穿着婚纱走向她的丈夫时,还要快乐。

可是,她也感觉到了痛苦。

因为这种快乐真实地存在,真实地发生,而且不管如何,都不会再有如此快乐的时刻了。

只要一想到这样,谢襄的眼里就充满了泪水。

顾燕帧和她四目相对时,便明白她心中所想,他朝她安慰地微笑,同她说,“襄襄,生日快乐。”

“爸爸,妈妈,还有守中,”守中抬起头来,那双明灿灿的眼睛里流动着波光,他的脸如红苹果一样地健康。

小孩子的声音,是上帝垂怜和疼爱的声音,是天使降临人间时翅膀舞动的声音,是世界上最好的声音,守中就是用这样的声音,说。

“我们都要生日快乐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一章是过渡,沈君山之死就是分水岭了。

我会努力让它分一分

PS:因为要影视化,主演又是我喜欢的,

所以最近在看《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》,

有点想搞燃晚和飞云系……

评论(13)

热度(10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